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狗醫師社聯展


一窺校狗教養的神秘面紗~

狗醫師社成立宗旨→
        希望流浪狗能夠接受狗醫師協會的訓練,成為能做動物輔助治療的動物。讓流浪狗不再是社會環境的負擔,而是對人類有貢獻的動物,提升流浪狗的社會價值。


社團創立於94年,目前有7隻校狗,都有同學照顧(餵食、洗澡、驅蟲),負責守護校園(驅趕野狗),也已經完成各別的地域性,會分區趕狗。我們也參加過許多活動,例如:到動物保育場當志工、參加流浪狗協會的送養活動、觀摩狗醫師工作、帶狗狗去上課、動手做狗屋…等。




狗醫師社在學校的工作有:
1.照顧&訓練(ex:驅趕野狗不准進餐廳)校狗
2.向總務處通報有攻擊性的野狗,協助捕捉野狗
3.協助送養校園流浪狗
4.宣導餐廳不要餵食狗狗
5.宣導寵物"節育"、"以認養代替購買"寵物

長庚大學目前共有7隻校狗,他們各有守護的地域,會驅趕外來的野狗,保護全校師生不被野狗攻擊。



「狗醫師」不是「獸醫」,也不是「馴犬師」,「狗醫師」是讓「狗狗當醫生」服務人群。狗狗和主人一起去「台灣狗醫師協會」上課、訓練,通過認證、實習,成為正式狗醫師後,可前往各個安養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們做「動物輔助治療」。服務內容分為「陪伴活動」及「復健治療」兩大類。

「陪伴活動」中服務對象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,並增加他們被探視、得到關懷的機會。「復健治療」則配合復健師的療程設計,協助進行患者復健,例如利用丟球、梳毛、撫摸狗兒、牽狗兒散步等活動,服務對象自發性地增加局部或全身肢體活動度,或利用狗兒為話題與服務對象進行對話,剌激其口語運用,並且於無形間進行辨識個體、追溯記憶等剌激心智的練習。  


另外,主人擔任的是「動物助手」的工作,隨時注意狗狗的狀況,與服務對象閒話家常,引導他們和狗狗互動,因此飼主志工亦為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
那狗狗如何才能成為狗醫生呢?
        只要主人與狗狗一同到狗醫生協會上課,協會教導飼主,再由飼主教導愛犬,經過基礎班、中級班、高級班、實習後,就可以通過認證成為正式的狗醫生去機構服務囉~


什麼是TNR?
        TNR是英文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,是現今唯一證實能有效減少、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的辦法。是把一個地區的貓狗全部捕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原地放養,並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,再由愛心志工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,並觀察、紀錄。適合送養的犬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。



為什麼需要絕育(結紮)?

        絕育可以避免犬貓每年兩次的發情時都魂不守舍、精神焦躁、情緒不穩定,母狗也可避免經血弄髒家裡、發情時蹓狗後面跟一堆公狗的麻煩。絕育也可以預防許多老年後會出現的疾病(子宮膿蓄、睪丸腫瘤…)。絕育過的貓狗也會比較溫馴,個性比較穩定。也避免將來出生的小狗狗流浪街頭。


什麼是收容所?
        一般公立收容所抓到流浪狗後會公告7天,若7天後無人領回或是認養,就會進行安樂死。因為路上的流浪狗數量多,所以收容所每天會至少抓進30~50隻的流浪狗,可是人們丟棄以及大狗生小狗的數量遠大於認養的數量,導致收容所的狗隻越來越多,環境也就越來越不好,收容所就成了另類的疾病監獄。

有時候,社員們會帶著狗醫師到長庚護理之家擔任半天志工,協助爺爺奶奶參與狗醫生的服務治療與表演。


到八里動保場認識動保場環境,帶狗狗散步、洗澡等,體驗動保場志工的感動。



幫校狗洗香香,讓大家摸完狗狗後不會手髒髒


可愛校狗跑障礙賽,全校師認識校狗的好機會。


想知道更多嗎?
長庚大學BBS
    分組討論區-->班級/社團-->服務性社團-->Dr. Dogs
狗醫師社部落格

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

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





圖書館於1/22下午2-3點


邀請應屆畢業生參與「博碩士論文上傳說明會」

地點:圖書館一樓檢索教室













論文上傳後,不但有利於圖書館進行典藏,更便利了日後想要參考、閱讀論文的讀者。



論文上傳過程需要注意的小細節~
上傳的時候要多多注意喔!



上傳前必須準備的基本資料。
備妥了流程才會順暢^^



在轉檔時,有兩個方法來進行論文的轉檔方式。
方法一:直接將論文整本轉成pdf檔後再拆檔
方法二:將論文拆成一個個章節後再轉檔


完成轉檔後,依系所規定進行審核→圖書館接獲系所審核後才進行審核→圖書館審核通過後會email通知單,請列印該通知單、論文一本,國家圖書館授權書(若有授權)到圖書館辦理離校。


然後就完成了喔!

上課講義連結網址:http://thesis.lib.cgu.edu.tw/cdrfb3/再點選''教育訓練檔''

登山社聯展


來爬山吧!
拋開一切~
感受暖暖的陽光、微微的輕風,
帶著輕輕的心情,享受難得輕鬆愜意的時光~



在美麗寶島上壯觀的高山中,你爬過幾座呢?
你可曾揭開覆蓋在它們面前的神秘面紗?
你可曾深入探索它們的秘密?



「雪山」這個名字是來自於泰雅族人對它的普遍稱呼「Sekoan」(雪高翁),意為「岩壁的裂勾」。同時又被稱作「次高山」,可能是台灣眾多山裡擁有最多名字的高山!它是雪山山脈第一高峰,同時也是台灣第二高峰。


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、中橫北支線加羅山區。它有個夢幻的傳說,相傳遠古時代有位貌美的仙女,有一天她正在梳妝打扮時,一個不小心把桌上的明鏡打破了。而亮麗如鑽石般的碎片如點點細雨般粒粒灑落於加羅山區,交織成為數眾多、美如幻境的湖泊群。也因為其附近美麗的景致被稱作「散落的珍珠」。



奇萊山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,海拔3559m,景觀雄偉,峭壁連天。素以險峻著稱,是台灣發生山難最多的一座山,因此有「黑色奇萊」的稱號。

霞喀羅國家步道,橫跨新竹縣五峰鄉、尖石鄉,經由清泉繞過霞喀羅大山後,抵達尖石鄉養老村,全長37.7km。古道沿線有許多賞楓點,每年入秋後即可看到紅葉隨風飄舞的楓樹林。



來爬山吧!

離開四面都是水泥磚牆的城市,
深入大自然中,任憑芬多精洗淨我們的憂慮、煩躁!
找尋內心深處屬於自己的夢幻桃花源 ^.^





如果能夠親眼目睹這美麗壯碩的景觀!


一起分享出發前的緊張時刻!


一起分享攻頂瞬間的喜悅!


想要體會這種奇妙的感覺嗎?@@


那你還在等什麼?
來爬山吧!

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

"設計"愉悅的生活

指導老師:工設系 吳田瑜老師








產品不單單只是一個工具
它是一個和使用者有密切關係的日常物件,
它可以讓使用者感覺到高興、生氣、驕傲、羞恥、安全或焦慮,
它亦可以讓使用者感到愉悅---它也有個性
─────Marzano, 1998


亞理士多德認為,在我們的生活當中,大家都在追求快樂的生活。在追尋它過程,人們的生活品質與週遭的環境和使用產品息息相關,因此環境和產品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影響著人的情緒,繼而影響人的生活和工作品質。
 

快樂的定義會因人而異,有些人只需滿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即可,有些人除了生理需求的滿足,還想追求更高境界的精神層次的滿足。


什麼是愉悅?
牛津英文字典(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)定義為一種意識或感官上的狀態,它來自於人對感受到或觀察到是好的或渴望的喜悅感覺或期待感覺;亦即是喜悅的感受、欣喜的感受和高興的感受


Jordan (2000)認為產品之『愉悅感』即是產品可以傳遞之所有潛在利益的總合。

潛在利益中包括:
1. 高興的利益(Hedonic benefits):即是使用者對產品的感官/受(Sensory)和美學所產生的快樂感受,例如觸摸或抓握時的美好感受或產品美學傳達出的感動。

2. 情緒的利益(Emotional benefits):即是使用者與產品互動之後所引發出對產品所產生的心情反應,例如感覺興奮、覺得有興趣、覺得很有趣、感覺很滿意或增強自己的自信心等反應。例如穿著一件有風格(stylish)的衣服會讓穿著者產生自信心。

3. 實用的利益(Practical benefits):即是使用產品時產生的結果,這個利益強調產品完成任務之效率或效果。例如強調可以有效提供清洗衣服的洗衣機的利益功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Jordan (2000)將愉悅產品分類為─
1. 物理感官型態的愉悅感(Physio-Pleasure):即是由感官互動而產生的身體方面的愉悅感,這種感官包含產品的觸覺和嗅覺等特質。

2. 社交型態的愉悅感(Socio-Pleasure):即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所產生的喜悅感,產品在這方面扮演著人與人社交互動的介面。

3. 心理認知型態的愉悅感(Psycho-Pleasure):涉及人的認知和情緒的反應,以產品而言,亦即是認知和體驗產品引發出的情緒反應。

4. 意識型態的愉悅感(Ideo-Pleasure):即是人的價值觀。以產品而言,它和產品美學和產品本身的價值有關

(Jordan,2000)

然而,這些概念又如何在設計被實踐,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議題。



相關網站:

http://id.cgu.edu.tw/ppdlab

http://www.design-emotion.com/

http://studiolab.io.tudelft.nl/desmet/publications

http://www.designandemotion.org/

http://www.mecheng.leeds.ac.uk/mencjb/affectivedesign.html

http://www.dmi.org/dmi/html/education/seminars/dmbe.htm